saving
Processing...
关闭
邮件地址:
 密码:
忘记密码?点击这里找回密码
大赛介绍 大赛规则 特别支持 活动新闻 浏览投稿 野生动物艺术欣赏 作品义卖
大赛特别支持项目“天鹅湖湿地恢复”
大赛特别支持项目“天鹅湖湿地恢复”
天鹅湖
  荣成天鹅湖,是中国最大的天鹅越冬栖息地,世界四大天鹅湖之一。荣成天鹅自然保护区占地一万零五百公顷,月湖、养鱼池湾、灞河水库和长山海岸森林等罗列其内。天鹅湖其实是由几个海湾和逾5000公里的荣成海岸线组成的。   

  天鹅湖是153种鸟类的圣地,这153种鸟类里,有6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,17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。 天鹅湖不仅是鸟类的栖息地,还孕育着多种藻类、螃蟹、和海参。工蕨是天鹅最喜欢的食物。每年从11月下旬到次年3月,都会有上万只天鹅、白鹭、灰鹤等各种飞鸟不远万里,从西伯利亚、新疆等地,迁往天鹅湖。天鹅湖被誉为“东方天鹅王国”。
段教授和他朋友们的“天鹅湖情结”
  北京电影学院的段佳教授和他的朋友们,一直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。为拍一部关于天鹅湖的散文电影,六年的时间,每年冬天他们都会来到这里实地考察、拍摄。在这里,他们目睹了天鹅天使般的美丽,见证了它们比翼双飞的美丽与忠贞。多少人因为拍摄它们的风姿而得到灵魂的净化。然而,尽管1997年被列为“国家级名胜风景区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”。 但是至今,这里的湿地环境并没有得到丝毫改善。不禁令人扼腕叹息。
  悲观者认为那片天光乐土已一去不复返。但是他们认为,现在仍然尚有机会和时间拯救它。他们有一个恢复湿地的计划和建议。继而他们与当地农民和专家进行了多次调研,探讨,这片土地本身其实只有一个办法,就是把湖水引过来,然后栽种芦苇。有了淡水汇入海水中,天鹅窝长起了美丽的芦苇丛,天鹅也有了挡风御雪的屏障。之后,随着原生态的恢复,天鹅的食物链也将渐渐的复苏,我们也将再次看到那美丽的画面:清澈见底的湖水,金色的海湾,和蔚蓝的天空。   

  通过这部专题电影,段教授和他的朋友们希望能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“天鹅湖湿地生态恢复计划”项目中来。   
“天鹅湖”---“共生”大赛的特别竞赛单元
  然而,段教授他们意识到,他们的力量还是很薄弱的,因为他们所能做的只是呼吁,而鲜有机会去真正为这个项目去做点什么。知晓这一切之后,共生大赛的主办方决定对天鹅湖湿地生态恢复计划给予特别支持:要在此次比赛中为天鹅湖项目设立一个特别单元!通过这个特别单元,CG艺术家们可以用他们的作品,呼吁更多的人关注自然,关注天鹅湖,为天鹅湖湿地生态恢复计划赢得更多的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