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生动物资料
野牦牛
野牦牛
学  名:os mutus(Poěphagrt mutrs)
品种科属:哺乳纲、真兽亚纲、偶蹄目、反刍亚目、有角下目、牛总科、牛科 、牛亚科
习性特点描述:
中文名称:野牦牛
别名:野牛
拉丁学名:Bos mutus(Poěphagrt mutrs)
英文名:wild yak
分类:动物界、脊索动物门、脊椎动物亚门、哺乳纲、真兽亚纲、偶蹄目、反刍亚目、有角下目、牛总科、牛科 、牛亚科
保护级别:国家一类保护动物 青藏高原特有牛种☆ 
形态特征:
  野牦牛体形笨重、粗壮,但比印度野牛略小,体长为200--260厘米,肩高160—180厘米,体重500--600公斤,雄性个体还明显大于雌性个体。肩部中央有显著凸起的隆肉,故站立时显得前高后低。
头形稍狭长,脸面平直,四肢粗壮,蹄大而宽圆,野牦牛头脸、上体和四肢下部的被毛短而致密,体侧下部、肩部、胸腹部及腿部均被长毛,其长可达400毫米,尤其是颈部、胸部和腹部的毛,几乎下垂到地面,形成一个围帘,如同悬挂在身上的蓑衣一般,可以遮风挡雨,更适于爬冰卧雪,尾部长毛形成簇状,显得蓬松肥大,下垂到踵部,在牛类中十分特殊。野牦牛雌、雄个体均有角,角形相似。但雄体的角明显比雌性的角大而粗壮。
野牦牛的四肢强壮,蹄大而圆,但蹄甲小而尖,似羊蹄,特别强硬,稳健有力,蹄侧及前面有坚实而突出的边缘围绕;足掌上有柔软的角质,这种蹄可以减缓其身体向下滑动的速度和冲力,使它在陡峻的高山上行走自如。野牦牛的胸部发育良好,气管粗短,软骨环间的距离大,与狗的气管相类似,能够适应频速呼吸,因此可以适应海拔高、气压低、含氧量少的高山草原大气条件。
分布范围:
  野牦牛原是我国青藏高原一带的特产动物,是家牦牛的野生同类,是典型的高寒动物,性极耐寒。分布于新疆南部、青海、西藏、甘肃西北部和四川西部等地。栖息于海拔3000 --6000米的高山草甸地带,人迹罕至的高山大峰、山间盆地、高寒草原、高寒荒漠草原等各种环境中,夏季甚至可以到海拔5000--6000米的地方,活动于雪线下缘。野牦牛具有耐苦、耐寒、耐饥、耐渴的本领,对高山草原环境条件有很强的适应性,所以很多野生有蹄类和家畜难以利用和到达的灌木林地、高山草场,它却能登临受用。
生活习性:
  野牦牛是家牦牛的祖先,曾经分布很广泛,现在仅存在青藏高原上。野牦牛体重可达一千公斤以上,身体呈黑褐色,体侧下方和腿部有浓密的长毛,适于严寒环境中生活。野牛一年四季住在山坡,喜欢吃柔软的邦扎草,夏季里用牙啃,冬天就用舌头舔。野牛多刺的舌头十分厉害,也是它的武器之一。
  野牦牛通常二、三十只在草原上游荡、觅食,有时也会结成二、三百头结成大群活动,野牦牛一般不主动进攻人,它硕大的体格、从容不迫的风度,显示一副端庄、憨厚的模样。
  野牦牛因为叫声似猪,所以在产地又被称为“猪声牛”,野牦牛的消化器官比黄牛粗大,牙齿质地坚硬,鼻镜小,嘴唇薄,采食能力很强。主要在夜间和清晨出来觅食,食物以针茅、苔草、莎草、蒿草等高山寒漠植物为主,白天则进入荒山的峭壁上,站立反刍,或者躺卧休息、睡眠。野牦牛的嗅觉十分敏锐,有危险时,雄兽必首当其冲,护卫群体,而将幼仔安置在群体中间。一旦天敌接近,野牦牛会头向下、尾朝空,马上狂奔乱跑,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。该物种常喜群居生活,除个别雄性个体常单独生活外,一般总是雌雄老幼活动在一起,少则数头,多则数百头甚至上千头。但年老的雄兽则性情孤独,夏季常离群而居,仅三四头在一起。
  成群的野牦牛会主动逃避敌害,遇到人或汽车也会跑走。而性情凶狠暴戾的孤牛则恰恰相反,常会主动攻击在它面前经过的各种对象,能将行驶中的吉普车顶翻,受到伤害的野牦牛不论雌雄,都会拼命攻击敌害,直到力竭死亡,野牦牛发起攻击时首先会竖起尾巴示警,因此在野外工作中必须掌握野牦牛这一特点。年老的野牦牛一旦离开群体,会单身生活终身。
  在严寒的冬季,由于植物被冰雪覆盖,因而常在较大范围内做短距离的迁移。善奔跑,时速可达40公里以上。禾本科及莎草科植物是野牦牛食物的主要组成部分,由于野牦牛舌构造特殊,可以长期以垫状植物为食,因而成为特别耐粗食的物种。野牦牛的主要天敌是狼群,后者常在冬季以围攻的方式将老龄、幼龄和体弱的野牦牛追遂到冰上,待其滑倒后群起撕食。
繁殖习性:
  野牦牛的发情期为9--11月,雄兽变得异常凶猛,经常发出求偶叫声,争偶现象十分激烈。据说,有些斗败的雄兽会下山闯入家牦牛群中,与雌性家牦牛交配,甚至把雌性家牦牛拐上山去。野牦牛雌兽的怀孕期为8--9个月,翌年6--7月份产仔,每胎产1仔。幼仔出生后半个月便可以随群体活动,第二年夏季断奶,3岁时达到性成熟。寿命为23--25年。
种群现状:
据记载,百年前野牦牛分布范围较广,占据了喜马拉雅山北坡,昆仑山及其毗邻的山脉。近几十年的野外调查则表明,由于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,野牦牛分布范围已缩小至雅鲁藏布江上游、昆仑山脉、阿尔金山脉和祁连山两端环绕的约140万平方公里的耸山寒漠中。据估计,野牦牛数量目前约在几万只以内。
野牦牛
野牦牛
野牦牛
野牦牛
野牦牛